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美术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07-12 17:12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高等学校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性任务。为了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美术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美术鉴赏与创作实践方法,了解晋中乃至山西地区的传统艺术文化和特色,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教师教育技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吃苦耐劳,胜任中学教育阶段美术类课程教学工作的合格教师。预期师范生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区域性中学教学和教学管理骨干力量。

毕业五年后,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法律法规和专业伦理。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能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目标2:学科素养

扎实掌握美术学科知识体系,系统学习美术史的理论知识,并且掌握美术学、教育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能力,提升美术学科素养,具备一定综合分析研究问题能力。要求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绘画能力,通过专业基础技法课程以及相关的美术理论课程和各自所选的专业集群课程(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的学习,从而达到本方向的能力要求。

目标3:教学和管理能力

熟悉中学教育的一般规律,掌握中学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以及中学美术课程标准和教育改革方针政策的相关要求。具有较强的基础美术教学基本功,能胜任中学美术教学工作,具有把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文化转化为优质美术课程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美术教育教学能力及语言沟通交流能力,能够基于课程标准指导课堂学习和课外活动。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目标4:综合育人能力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熟悉党的政策法规,能以先进的育人理念和正确的育人方法为中学生的思想品德培育、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奠定坚实基础。具有德育为先的理念,具备较强的组织与建设能力、课外辅导工作的实践能力、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等综合育人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能够把美育纳入中学美术教育课程中,贯穿中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标5:反思和合作能力

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善于反思、合作、实践,能够主动投身基础教育改革并独立地进行教学研究。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通过校内外教研活动开展专业交流,及时了解国内基础教育发展的趋势,有较好的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专业核心课程

人物素描、水粉水彩画、形式与构成、油画基础、油画名作临摹、油画人像写生、国画基础、工笔花鸟、传统山水、民间美术创作、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课程与教学论、展览策划、题画诗鉴赏、书法篆刻。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创作)、见习、研习

四、学制、学分、学位授予类型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4-8年。

学分:165.5学分

学位授予类型:艺术学学士

 


快速通道

FAST TRACK

美术系官网

美院时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