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系部介绍

 

  美术系始建于1985年,为山西省高等院校较早设置美术类的专业院系之一。美术系发展经历了艺术系(音乐与美术),美术学院,到现在美术系,目前已发展成为在校生1400余人,教职工70人,教授2名、副教授20名、博士5名,在读博士6名。建筑面积12000平米,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善的山西美术与设计学院。目前开办有美术学(师范类与非师范类专业)、书法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为省级一流专业,环境设计为省级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为校级优势专业。美术系现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单位。

美术系下设有美术馆、山西省晋商大院“三雕艺术”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文化遗产与艺术创新研究所、民间美术研究室、传统美术研究室等科研机构;其中美术与设计实训室中心包括有数码印刷与包装设计实训室、陶艺、摄影、木雕、交互超媒体、漆画、金丝珐琅、油画材料技法等,还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融合共建实训室。

美术系教师致力于科研和创作,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80余项,参加全国美展等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展赛并获奖300余项。出版和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学术专著、论文和作品,获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其中非遗进校园教学改革项目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美术系一直以来重视和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专业展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展赛中共获得100余次奖项。毕业生遍及全国及本省各大中城市,工作于政府机关、企业、新闻出版、文化、教育科研部门及各类学校,很多人已成为设计行业的骨干、美术教育优秀工作者,还有许多人自主创业,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快速通道

FAST TRACK

美术系官网

美院时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