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美术学(非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07-12 16:48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美术学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特点,掌握中国画与油画等画种的基本技法及一般创作方法,能够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美术学应用人才的需要。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本领,能够从事广告、文博文创、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中的美术创作、设计与服务等美术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预期毕业 5 年后能够成为区域性美术相关工作岗位的骨干力量。

二、毕业要求

(一)知识要求(A)

A1.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法技能。美术学基本理论知识包括中外美术史、民间美术知识、概论性(美术鉴赏、批评、创作)知识、展览展示、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生活艺术以及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知识。专业技法技能指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等主要绘画种类以及美术文创、新媒体艺术的相关技能。

A2.掌握一定的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知识。

A3.掌握一定的文学、历史学、美学、社会学、政治学知识。

A4.掌握艺术工作者在社会岗位上的基本工作知识。

(二)能力要求(B)

B1.具备扎实的造型基本功,熟练掌握中国画、油画等画种的创作技法与形式特征。

B2.具备应用一定的美术学方法开展课题研究、艺术创作、鉴赏评价的能力。

B3.具备与美术学有关的设计与展示活动的实践能力。

B4.具备与美术学有关的艺术工作者的管理与组织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C)

C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

C2.有团队合作意识,有热爱祖国、热爱文化艺术事业的思想,具有健康意识、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C3.有健康的审美意识和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热爱新时代、关注新事物、热爱学习、朝气蓬勃。

C4.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关注美术学科的热点与前沿动态,勤奋钻研且可以学以致用。

三、专业核心课程

人物素描、形式与构成、油画基础、油画名作临摹、油画人像写生、国画基础、工笔花鸟、传统山水、美术文创、摄影基础、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书画装裱、构图研作、民间美术创作、展览策划、漆画、艺术品鉴赏与收藏。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创作)

五、学制、学分、学位授予类型

学制:4 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 4-8 年。

学分:162 学分

学位授予类型:艺术学学士

 

快速通道

FAST TRACK

美术系官网

美院时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