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07-12 16:45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高等学校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性任务。为了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书法文化艺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书法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五体书法、篆刻的临摹技法和创作技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及勤奋务实精神的,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山西及周边地区社会和文化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书法艺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培养和训练后,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A)

A1.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观点、基本立场并加以灵活运用;掌握一定的美学、文学、文献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

A2.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与专业关系较紧密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与技能,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

A3.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国家在书法教育、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掌握有关的艺术史、文化史知识;初步了解和掌握古典诗词欣赏;掌握基础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了解书法教育教学方法;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A4.专业知识等:掌握古代书法理论的基本架构和主要观点;掌握中国书法史的基础知识和书法史观;掌握当代书法理论现状与创作状态;掌握古今书法作品的鉴赏知识;掌握地方特色的书法文化特点,了解地域书法的历史、现状和代表书家及成就。

(二)能力要求(B)

B1.专业基础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和阅读的能力;具有熟练进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阅读古典文献、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具备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B2.专业能力:具有书法艺术临摹、创作、鉴赏的能力;具有书法文化现象批评的能力;具有专业论文写作能力及一定的专业理论研究能力;具有书法作品基本创作能力:具有书法教学培训和书法实践应用能力;具有综合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

B3.现代工具运用能力:具有开阔的文化及社会视野,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自我学习能力,熟练掌握必备的现代媒体及相关软件应用能力;具有简单装裱作品的能力。

B4.通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具备运用专业知识独立思考,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快速跟踪社会新变化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获取中小学书法教师资格证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C)

C1.人文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熟悉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遵纪守法。具有坚定的政治觉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具有明确的是非观念和正义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C2.专业素质:具备宽阔的文化视野和一定的审美鉴赏素养;具有良好的书法文化素养、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及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文学艺术素养、文字语言表达素质和较强的社会沟通能力;具有审美能力、艺术创造思维、创造能力及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素养。

C3.学习与创新素质:具有开放的视野,具备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具有不断学习能力、信息获取和应用能力;培养和提升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C4.身心素质: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情感真挚,信念坚定,具有坚强的意志力和不屈的奋斗精神。

三、专业核心课程

古代书论、篆书基础、隶书基础、楷书基础、行书基础、草书基础、篆书创作、隶书创作、楷书创作、行书创作、草书创作、汉印临摹、古玺临摹、流派印临摹。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书画装裱、刻字艺术与应用、陶艺、漆艺、书画策展等。

五、学制、学分、学位授予类型

学制:4 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 4-8 年。

学分:165.5 学分

学位授予类型:艺术学学士

 

快速通道

FAST TRACK

美术系官网

美院时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