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07-12 16:25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高等学校优化结构、体现特色、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性任务。为了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还要懂艺术、懂经济、懂市场、懂管理、能创造、会设计,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培养和训练后,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A)

A1.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能够运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和文学素养。

A2.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对相关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A3.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设计学的基础核心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知识。

A4.专业知识等:了解设计学研究对象的基本特性和国内外设计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研究动态,以及设计学基本研究方法;加强印刷、包装、媒体传播等领域的视觉规律研究及设计表现的学习及实训。

(二)能力要求(B)

B1.专业基础能力:具备相应的外语、计算机操作、网络检索能力。

B2.专业能力:了解所学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掌握一定的创新创业基础技能,掌握设计创意、表达、沟通、加工的基本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设计调查、数据分析等基本技能及研究报告、论文撰写基本规范。

B3.现代工具运用能力:具备制作图形、模型、方案,运用文献、数字媒体以及语言手段进行设计沟通及学术交流的能力,以及参与社会性传播、普及与应用设计知识的能力。

B4.通用能力:能基本胜任专业领域内一定设计项目的策划、创意、组织及实施。

(三)素质要求(C)

C1.人文素质: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2.专业素质: 在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类学科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有综合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现代设计意识。

C3.学习与创新素质:具备有符合专业方向的职业道德、服务社会意识、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及团队合作精神,具备符合专业方向要求的工作能力。

C4.身心素质: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专业核心课程

标志设计、版式设计、现代设计史、设计概论、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设计、招贴设计。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印刷工艺、广告材料、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广告摄影、数字媒体短片创作、艺术考察、外出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五、学制、学分、学位授予类型

学制:4 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 4-8 年。

学分:159 学分

学位授予类型:艺术学学士

 

快速通道

FAST TRACK

美术系官网

美院时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