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刘冰侠

2023-04-06 17:54

 

一、个人简介

刘冰侠(1979——),女,汉族,山西省芮城人,文学硕士,现为晋中学院美术系讲师,美术学教研室,研究方向:中国画、民间美术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8年9月-2002年7月,在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4年9月-2007年7月,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7年7月—至今,在晋中学院美术系工作。

三、教学与课程

1.中国画

2.民间美术与壁画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寿阳剪纸的艺术价值与时代融合性》, 发表于学术刊物《四川戏剧》,2020年第6期。

2《初中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发表于学术刊物《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12期。

3.《米兰、石峰剪纸造型的装饰性特征》,发表于学术刊物《美术大观》2017年第9期。

4.《论寿阳福寿剪纸的地域文化特征》,发表于学术刊物《美术界》,2016年第5期。

5.《寿阳福寿剪纸的艺术特色与传承——以晋中学院为例》,发表于学术刊物《四川民族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6.《浑朴之美——析王玉玺水墨人物画创作》,发表于学术刊物《长治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

(二)项目

1.主持2016年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寿阳剪纸艺术研究》,(项目号:GH-16108)

2.主持2019年晋中学院教学改革研究,《寿阳福寿剪纸与晋中高校美术的融合探索》,(项目号:JG201931)

3.主持2020年晋中学院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社会学学科研究项目,《剪纸(寿阳剪纸)》《并州刀剪制作工艺》《寿阳茶食》。

4.参与2018年山西省艺术规划课题,《太原明秀寺大雄宝殿壁画研究》,(项目号:2018F29)

5.参与2021年山西省水墨花鸟精品课程,(项目号:KC202009)

(三)著作

《刘冰侠速写》,独著,山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9年12月。

(四)作品主要入展、获奖情况

1.国画作品《果园》《爱莲图》《室雅书香》《跟爷爷去赶集》、

2.《小伙伴》《相见时难别亦难》《亲亲我的宝贝》等作品分别参加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和省级美术作品展览。

五、主要教学成果

指导学生参加山西省大学生美术作品大赛并多次获奖。

、奖励与荣誉

教学奖励:

1. 晋中学院教学设计一等奖,2018年

2. 晋中学院中青年教师文科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13年

3. 晋中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二等奖,2012年

快速通道

FAST TRACK

美术系官网

美院时光公众号